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西澤保彥 她死去的那一晚

「這個夏天一切全都如此怪誕,特別是她死去的那一晚。」

要說書中的這個夏天發生的事情是否特別怪誕,似乎也不一定,因為光是綽號小閨的濱口美緒在上了大學後家裡竟然還有門禁,重點是門禁的時間竟然是六點,似乎是個就連小學生都不一定會有的門禁時間,這樣子被父母約束,好不容易爭取到去美國遊學的一個月,難能可貴的自由時間,讓小閨犯下了不可被原諒的錯誤......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自己與他人不同的地方,像千曉嗜酒如命,高千冷酷自持,漂撇學長喜愛流浪,小兔喜歡收集情報,不過小閨的獨特之處偏偏是父母來的管束,讓她跟身邊的友人格格不入。不知世事的她,在這本書當中用她的天真,傷害了他人,也傷害了她自己。但其實她的父母並不像約束自己女兒一般的守禮教,如果他們願意多給自己的女兒一點自由,是不是像這樣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一切都是未知數。

不是有句話是說與其給他魚吃還不如教他釣魚嗎?自由也是一樣,與其處處約束著她,還不如讓她知道自己該如何管理自己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