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ラノベ]渡航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本來以為果青應該跟坊間常見的後宮戀愛喜劇沒有多大差別,不過開始看之後才發現有所誤會,基本上比較像是一個覺得人生只要自己一個人離群索居,就不會被人傷害,也不會傷害別人的消極少年被迫去接觸人群開始學會團體生活的故事。

另外要提的是我有個朋友在這類戀愛喜劇中,喜歡的女性角色十之八九會落馬(等等有過上馬經驗嗎?),我開始看果青後也不免俗地問了他喜歡哪個女角,他給我的答案雖然不意外但我忍不住開始期待最後他是不是可以再增加勝率呢。

有時候會覺得男孩子真的很傻啊,對異性投射過來的好感,總是會不小心就認為那是戀愛的好感,要說這世界上有沒有異性間的純友誼時,我總覺得應該是大家要好好思考一下到底把異性放在什麼樣的定位?也有聽說過只要不是有血緣關係的人,一律放在有戀愛可能性的對象範圍的說法,當然這也不是不行,只是戀愛這東西,也不是一廂情願就可以的,還是得雙方的波長夠合拍吧。

至於孤單一人的人生觀,我倒是沒什麼意見,雖然金八老師說人是互相扶持,但比企谷那樣的說法我也非常可以接受,說好聽點是扶持,換個角度來看,何嘗不是一種剝削,就跟這令人感到悲哀的資本主義社會一樣。只是現代社會來講,也很難做到像古代的那些隱居人一樣離群索居就是,可能真的要跑到超深山去才有辦法,不過比企谷這種宅男,脫離資訊社會真的能安然度日嗎?

老實說雖然我覺得不錯看,但作者刻意要埋下的伏筆太多了,而且就配對來說,大概是因為文字不像漫畫有圖面,任由我想像,不考慮設定上的性別時,葉山跟比企谷的曖昧真是讓小女子我妄想力源源不絕啊。跟其他設定上的女角比起來,不知道為什麼葉山對比企谷抱持的情感讓我想高喊"在一起!在一起!"的衝動。  XD

總之,孤單一人雖然也不是不行,但有同伴可以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何嘗不是一種生活方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