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試讀]深綠野分 戰場上的廚師

感謝獨步文化提供此試讀機會。

戰場上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最常發生的事情應該就是人的生與死了。在剝奪他人生命的同時,卻也吶喊著失去同伴的悲痛,但剝奪人者,想必也是會被剝奪的那一方。我想,這就是人生,而許多地方呈現出來的生活方式,也就是人生的小小縮影。

貪吃鬼提莫西在二次大戰中的戰場上以食勤兵的身分活動著,同時也因為身為食勤兵的關係,跟夥伴兼好友的愛德華一起遇到許多戰場上讓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但對食物的味道毫不在意的愛德華卻總是能一再看出事件中的盲點,順利地解決事件,要說這件事情給人什麼想法呢?我想就是人總是在努力求生存,不管這個環境有多惡劣,只要有著希望,就會抓住微薄的機會努力活著。

戰爭能帶給人們的是什麼呢?基本上就我的立場來看,除了負面的事物外再沒別的了。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僅僅只有我們依舊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這件事情而已,就算到了今天,這個世界上依舊有著認定自己的價值觀才是唯一的獨裁者跟恐怖份子,有許多位在高位的人,完全不明白親手奪走別人的生命或是成天在能否繼續活下去的恐懼中度過是怎麼一回事,卻能毫不猶豫地下令要人為他犧牲生命。

提莫西覺得自己對好友一點認識都沒有而感到悲傷,但朋友間就真的能了解到對方所有的一切嗎?重要的是彼此重視對方的那份心情,不只是因為在那高壓的環境之下的患難之情,就算那段時間已然過去,依舊將對方放在心上的意念才令人覺得珍貴。

不管是誰,都想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