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中山七里 邂逅貝多芬

以岬洋介系列來看,是整個系列時間軸上的第一本,嶄露出音樂才能,以及遇到想走上音樂之路,卻遇到阻礙的他。就這一點來看,貝多芬,也許正是岬洋介的代名詞也不一定。

中山七里描寫音樂的場景,往往讓人心醉神迷,為何能用文字如此具體描繪出音樂呢?有如讓人如臨其境一般,明明該是寂靜無聲的環境,卻彷彿聽到耳邊傳來鋼琴聲,要如何形容這種體驗呢?我也真的難以為名。

在平凡的音樂班中,來了一個不管是頭腦還是音樂才能,都明顯鶴立雞群的轉學生,岬洋介就這樣在加茂北高校中,成為一個讓人羨慕,也同時讓人嫉妒的存在。以往不願意承認的事實,也在天才就這樣出現在自己眼前,而被逼得不得不承認,自己只是凡人,並不擁有才能,即使想往音樂的道路前進,想必也是困難重重。

正是因為這樣的心情,才會在岬洋介罹患疾病的時候,更讓許多人深藏心中一直無法說出口的話,就這樣傾瀉而出,怎麼可能會有人不知道這些話語傷人?怎麼可能會有人不知道這只是降低自己的品格?就算知道,也想把這些話說出口,撫平自己被沒有才能這個事實傷害的心。

即使那根本於事無補。

人,果然還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