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森見登美彥 夜行

人的存在,是因為什麼而定的呢?突然消失的人,聚集在一起的人們,講述回憶的人們,一段一段的回憶,編織出人之間的關係,也把人們的秘密一個一個帶了出來......

你以為消失的那個人,是真的消失了嗎?也許那不過就是你們已經再也不去注意他的存在,就好像他消失了一樣,畢竟一個人能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常常是取決於他人是否有把自己放在眼中,放在心裡。

如果連一個這樣的人都沒有,那便跟不存在沒有兩樣了。

世界也是這樣,我們都不能確定,現在這個我們所看到的一切,是確實存在,亦或是因為我們需要而存在,還是說,其實我們也活在一個我們自己都未知的世界中,以為自己很確定現在身邊的所有存在都是習以為常的事物,但說不定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經不是你所熟知的一切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