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住野夜 又做了,相同的夢

繼出道作帶給人的驚艷,住野夜又再度寫出一本讓我內心深處得到感動的小說,不管是誰,都擁有自己的人生,而人生,又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出來呢?

其實我覺得人生真的像是一條道路,有些人一路順暢,沒有遇到紅燈,意外事故,也沒想過繞道而行,或是轉到不熟悉的小徑,毫不猶豫地筆直前進。但也有人走到一半,就這樣遇到紅燈,從此再也無法前進,也有人遇到意外,結果往自己都沒想過的道路前進,有些人喜歡繞路,繞了半天,可能走到自己都沒想到的終點,也或者還是走回原本想走的路,總之,每個人在這條路上,都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情形。

在人生這條路上的分歧點,會讓我們變成什麼樣的人呢?藉由各個不同的選擇,成就了不同的我們,如果真的有平行世界,途中遇到紅燈的我,遇到意外的我,繞路前進的我,迷失方向的我,可能都同時存在,這些,都是構成我的一部份,因為這都是一個一個的可能性。

沒有人想要後悔,沒有人想要造成遺憾,但這些,常常都無法避免,最終我們也只能在能達到的範圍中,盡量讓自己作出不會在日後怎樣都不能原諒自己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