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movie]おとうと(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這電影我看了很痛,我家也有個類似的存在,不是母親的弟弟,而是父親,很巧的是,我父親也是從小不被自己的父母重視,被自己的兄弟姊妹輕視,以至於他渴望成功,希望能成就一番事業,然後這樣的想法,讓他背上許多債務,給家人添了許多麻煩,也種下我們家姊妹們對男性無法投入信任的芽。他很疼我,但不能否認當他脾氣一來,也是不管對誰都大呼小叫動手動腳,隨口允諾了許多事情,卻沒有一件達成。在他過世後,家人是否原諒他呢?

在我們家的姊妹中,答案是否定的。可能對傳統重男輕女的家庭來說,女性就是被迫承擔這一切,沒有說不,沒有抗拒的餘地,而母親也就這樣逆來順受,要女兒們承擔父親所欠下的那些債務,我因為尚且年幼,沒有經歷過這段,姐姐就辛苦許久,所以我覺得我的家庭,對姐姐並不公平。這些事情,從來都沒有過去,一直會留在大家心中,只是會隨著時間過去,當時留下的傷痛,也慢慢變淡。

有時候很多事情,並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說出原諒與否的。

而家人,就算想切割掉,始終在心中某個角落還是無法這麼輕易就分隔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