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movie]友罪

無法理解生命有多麼沉重的人,才會輕易地說出我要殺了你;真正知道奪去生命有多讓人痛苦的人,才會理解活著,其實是一件困難,而又讓人無法割捨的事情。

電影改編於藥丸岳的小說,而小說本身又是源自於日本真實事件的酒鬼薔薇聖斗事件,殘酷殺害朋友的少年A,在經過少年院的教化,以及多年來的經歷後,對自己當年所做的事情,又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也許讀完絕歌這本自傳,可以有更多的了解吧。但我雖然買了可是卻遲遲沒有讀完。

瑛太跟斗真的演技都相當出色,其實電影看下來,唯一讓人有點出戲的,我想也只有山本美月出場的片段吧,加上演的角色又不討喜,身為記者,會覺得人們應該有知的權利,但就因為你是記者,就有剝奪一個人想認真活下去的權利嗎?其實,老實承認我就是為了銷售量,為了營利,也許才不會那麼讓人感到厭惡。

而說到活下去這件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讓我感到很錯愕,一個人犯過錯,或者有家人過世,難道說這個人就失去了未來得到幸福,還有開心歡笑的權利嗎?不管是電影中的片段,或者是實際看到許多網路上對某立委的評價,都讓我感到有點心寒。

只要活著,我們都應該擁有獲得幸福的權利,這個,才不是什麼人允不允許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