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本多孝好 dele 刪除

之前也說過小說跟日劇差很多,要說我比較喜歡哪個還真的分不出來,因為連類型都不同了,只能說日劇比較偏菅田熱血(?)路線,而小說走的就是比較冷血(?)派了。

到底該為了已經死去的人消去他不願意留存的紀錄而不問任何理由,還是為了生者而違反死者的意念,去窺探他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我想這真的很為難。有時候死亡會帶給人難以消去的陰影,但有時候某些人的死亡,反而是旁人的解脫。很多事情不是當事人,就無法了解。

我想留下什麼?我不想留下什麼?這一切應該是取決在我自己本身的意志,有些事情的確是知道了之後讓人感到欣慰,但是不是有些事情,並不該被人知道?該被刪除的事物,可能正是當事人認為存在本身就是種錯誤,卻又無法自己下手,才會想藉由他人的手去做這件事情。

人生,有時候靠著溫情也並無法拯救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