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住野夜 小「」禾「」必「」宓「」山」

總覺得出版社很辛苦地將書名設計得跟日本一樣有種特殊感,很難直接用小秘密三個字去簡單帶過,而且我個人非常喜歡中文書名特意設計出來的編排方法,於是就特地把他這樣打出來了,也希望讀過這本書的人,能理解書名的意思。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要隱藏的小秘密,書中登場的五個青少年,各自有自己難以對人啟口的秘密,他們都有著能看到他人內心情緒的能力,雖然每個人呈現出來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因為這樣的能力,讓他們會去思考這些符號出現的意義,代表什麼意思,不過有這樣的能力,真的是好事嗎?

我們都會希望自己有讀心術,可以知道別人內心的想法,可是就這樣直接知道了,真的是好事嗎?想多了解一個人的方式,似乎應該是要多跟對方溝通,而不是用猜測的方式,你猜猜我在想什麼,我也猜猜你在想些什麼,我們有著語言,有著表達能力,這不就是用來跟其他人溝通的方式嗎?

有很多時候,一些想法沒有實際付諸於行動或言語,就難以讓人了解。

4 則留言:

  1. 結尾的對話是京和三木嗎?求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結尾的對話跟最前面的是相呼應的喔,所以要解釋成三木跟京應該是蠻合理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也看不太懂頭尾的兩個對話 看內容不像是阿京會說的話...
    然後艾蒙跟阿塚是配對的嗎?看了艾蒙篇 為什麼感覺她沒有特別對阿塚有什麼想法

    回覆刪除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