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北山猛邦 少女音樂盒

雖然經過漫長的等待後,少年檢閱官這本書總算是讓我看完了,但我看完同時也發現,我應該不會很喜歡少女音樂盒,果然如我預料一般,這本書真的跟我不太合拍。看來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只是剛好跟我很合而已,之後購入北山猛邦的書想必會多觀察看看了。

世界觀跟少年檢閱官一樣,雖然說沒看過原作,也可以進入劇情,但對這個失去文字、沒有書本、缺少紀錄的世界,如果沒有經過前作的鋪陳,還是會相當突兀,畢竟這跟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世界相差甚遠。隨處俯拾即是的文字,付之闕如,該是紀錄這世界上一切的書本,被視為邪惡,比圖書館戰爭還要更加潔癖地排除文字與書本。

老實說像這種創作中設定的重大決策,常常會讓我覺得真有這樣的世界時,我們根本就如同沒有文明一般,但是這些世界中,往往都還有文明存在,而少年檢閱官的世界,現代文明也漸漸消失,等同於文明的人類亦同,一旦捨棄了文化,人類又有什麼存在的價值呢?

人類的惡意,不管有沒有文字或書本,只要有人,有感情,就會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