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乙一 鄉庭圖書館

本書是乙一改編讀者作品而成的短篇故事集,所以整個讀起來可以說是有乙一的味道,也可以說是沒啥乙一的味道。不過畢竟是從眾多人的作品中挑選出來的,所以每則故事都相當有其中的趣味。

裡面最有乙一感覺的是最後一篇的白色足跡,此篇在後記中,乙一自己也說了很猶豫要不要選,因為太有自己的風格,但是因為割捨不了,最後變成隨著小說出版而發表的作品。

其中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是上便利商店去!此篇,讀起來相當趣味,而且轉折讓人料想不到,我想乙一本人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趣味性而選擇此篇改寫。

本書中的小說短篇各有各的趣味,但是我個人最偏好的卻是乙一在後記中描述自己改寫時的想法,其實乙一,並不是一個能簡單的用黑或白去分辨的作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