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施比受更有福

標題這句話,我想應該很多人被說過,也對很多人說過。

不過我覺得施比受更有福,是只能建立在兩邊平等的關係上,一旦兩邊的施與受無法取得平衡時,就是關係崩壞的開始,所謂的施與受也不是只有說物質上,往往也帶著些許非物質上的感受,有些話你覺得不以為然,要知道,聽的人也不見得會覺得不以為然。

我們的教育很詭異,總是喜歡以責罵代替讚美,久而久之,就算是想關心人,說出來的話,時常帶著負面意思,我老實承認我也常常這樣,事後,也會一直責備自己,當然說過的話,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要怎樣才能收回來呢?

家人就算了,因為家人是不吝給予的,朋友或是其他方面,就得看看情形了。

有人說無償的愛真是感人,我倒是覺得無償的愛蠢死了。為何要對一個不會回應你感情的人付出那麼多呢?一段失衡的感情,會讓沉溺其中的人也變得不正常,愛情總是讓人瘋狂,但是我覺得在愛情中,最需要愛的人還是自己,要知道,連你自己都不珍惜自己時,你又怎麼讓對方珍惜你?現在許多人口中的公主,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人會去"珍惜"她,起因也不過就是,這些"公主們"都相當相當相當的珍惜自己啊。

友情就會讓人冷靜多了,一旦發現自己付出的心意不被對方珍惜時,就可以比較冷靜的抽手離開,我發現我很常這樣,因為在友情方面放下太多心思,最後不僅是自己受傷,連帶著自己受傷之後也想去傷害對方,想想,原來我也是那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人。

每次每次,都告訴自己,對方不過就是個朋友,不必為他做太多,距離要拿捏好,但是往往做不到,最後就是兩敗俱傷的局面。

要知道,無心脫口而出的話,才是最傷人的啊。 (嘆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