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貫井德郎 追憶的碎片

因為慟哭所以喜歡上貫井德郎,看到有新書就入手來看看,結果也是非常的滿足,整個被吸引,很快地看完。

妻子過世後,想把女兒接回家的兼任講師松嶋拿到了一個作家的手記,他想著把這篇手記的內容加以調查後寫成論文,有所成就之後也許就能夠脫離萬年講師,並且將女兒接回家,可是他沒想到,美夢猶如浮空的肥皂泡泡一般,隨即破滅,而他到底是被誰怨恨,才會被陷害,墜入地獄呢?

其實故事中會讓讀者想得知的真相有兩個,一個是五十六年前的真相,一個則是松嶋為何被陷害的真相。有時候,並不是懷有惡意才會傷害別人,無心之過可能比前者更可怕,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直到被傷害的人採取了報復的手段之後,你才知道原來有時候並不是你有什麼錯,而是願不願意原諒。

幸好最後我們看到了原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