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伊坂幸太郎 Byebye, blackbird

所謂的故事,有結局嗎?我覺得不管是什麼故事,其實都沒有真正的結局,就像童話中的王子跟公主結婚之後,面對的可能是婚後的大大小小事,婆媳問題可能也是一樁,只是我們看到的故事,只是給了一個作者覺得應該是這樣的結局。

其實開放式結局,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故事中的人物在讀者心中,不一定就這樣結束,有時候人物慢慢地就這樣在讀者的心中,活了起來,大家都有自己希望的結局,跟故事,而不是作者丟出一個「他們就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就ok了。當然,也許大部分的讀者其實都希望作者直接交代,而不是給他們一個想像的空間,可是如果什麼事情都要交代,那不就是像老媽子的裹腳布一般了嗎?故事永遠是交代不完的,如果你想知道故事中所有的登場人物的歸屬,那還不如就讓這些人物活在屬於他們的世界裡面自由活動吧。

會說這麼多,就是因為Byebye, blackbird正是這樣的故事,你不知道巴士到哪去了,也不知道最後他有沒有被救出,也不知道車子究竟有沒有發動,你想要什麼樣的結局,你自己思考也許是最快的。可是這也許是表示,結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跟五個女友分手的過程中,你看到了什麼故事。

人生的結束,就是死亡,而故事的結束,不代表你就要讓書中的人物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