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道尾秀介 龍神之雨

最近重看了一次清水玲子的秘密,裡面有個短篇是小孩子受到媽媽的誤解,投水自殺留下一句話:「請讓媽媽看我的腦子。」,我們是人,可以用言語或是其他方式溝通,若是只憑著自己的一己之見就斷定,也許就這樣子造成了許許多多的悲劇。

以為自己很不幸,也已經對人有了偏見,所以不願意談話跟溝通,認為總有一天可以被諒解,可是時間是不會等待人的,在有所誤解的情形下,也許,誤會只會越來越深而沒有化解的一天。這本書便是在跟我們說,對人疑神疑鬼的結果可能就是傷害了別人,同時也傷害了自己。

故事是描述一對兄妹跟一對兄弟的故事,他們都一樣失去父母,一樣跟一個沒有血緣關係,卻在戶籍上是父母的人住在一起。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造成了有話說不出的窘境,結果就是在命運的捉弄之下,這四個人有了牽扯,而事情的真相又是...?

我一直覺得人跟人相處,如果想長久,那就得學著把話說出來,總是隱忍著一些小地方,久了之後小事也會變成大事,而且大家都不是別人肚子裡的蛔蟲,不講出來,以為別人理所當然要察覺不過就是自作多情。當然我也能理解有時候很多話實在很難講出口,不過問題並不會因為你忽視他就消失,總有一天是要面對的,只是怎麼去面對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