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碓井真史 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逼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

這本書我是從圖書館借閱的,所以沒有自己拍封面。

讀來相當讓人膽戰心驚,裡面許多案例跟情形,感覺在身邊都隨處可見,為什麼只是去愛一個人,都可以這麼困難?在這個越來越進步的社會中,人類的心理層面反而越來越退步,我們甚至連如何去愛,都不知道了。

但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一天之內造成的,而是長久以來的累積,不知道如何關心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將孩子當成自己的所有物去束縛,忽略了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以為外在的證明就可以表示出自己的愛情,成為自己的驕傲,卻忘記了更多無形的重要事物,即使看不見,也是存在的。然後所作出的行為,本以為能證明自己的愛,卻只是在不斷地傷害他人罷了。

愛一個人,如果只是以自己認定的方式去表達,那表現出來的愛,並不是愛,而是一種自我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