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drama]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這是一部探討了許多價值觀的日劇,標題雖然只有講到準時下班,但就是以準時下班當成一個起點,衍伸出日本的職場文化、社會觀點以及長久以來明明很奇怪,卻沒有人懷疑的價值觀。

明明日本社會很強調準時這件事情,但是對於準時下班卻認為是錯的,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難道說成為上班族,就得將自己都奉獻給公司,才是正確的嗎?那為何還要結婚生子,構築其他的關係?工作當然很重要,可是那絕對不會是人生的一切。

我們常常會不小心落入世俗的價值觀中,女生就一定是怎樣,男生就一定是怎樣,可是不管男女,都一定有著家人,關心家人難道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嗎?為了工作犧牲家人,真的有必要嗎?事情有輕重緩急,不要無視你心中的天平,以免造成了難以挽回的後果。

以下是對劇情的一些碎碎念:
福永部長真的是個相當惹人厭的角色,很會操控人心,但實在是太過雷包了,以至於很難讓人誠心相信他,如果他不是經營者或管理者,可能會比較討人喜歡。

諏訪這個人說真的對我來說絕對不會是個好男友。煮菜這件事情實在不是很重要,當然可以一起煮菜或是男友會煮菜真的是加分點,可是不是一切。突然跟前男友槓起來但被輕易擊沉,還讓結衣安慰他,在吵架後結衣晚上衝出門卻沒有想要出去找他,隔天回來後還心平氣和煮咖啡,一定要有辣油還是堅持小籠包要跟店家賣的一樣讓我超莫名,雖然我覺得追根究柢就是這兩個人相處起來實在太客氣,怎麼會在籌備的時候才發現兩個人想辦的婚禮模式完全不同啊。  XD

種田這個人就是工作狂,人總是要真的面對問題後,才會發現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醫院那場戲真的是閃瞎我啊!!!發現結衣倒地時慌亂到手足無措的樣子超令人心疼!偶爾露出的笑容也超迷人!戴了眼鏡更是在我心中股價大上漲!老實說向井理的長相不是我的菜,可是我看完你已藏在我心底後,覺得向井理演起戲來真的是很棒,這部雖然戲分不多可是存在感很強烈,還有造型師非常輕鬆根本也不需要準備什麼。

結衣是個相當溫柔的人,一開始他想準時下班,單純只是他覺得他應該要珍惜自己,但在遭遇了種種問題後,他發現他想要的是他所重視的工作夥伴們都能準時下班,因為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好好生活,以及工作。準時下班這個原則在日本普遍價值觀中會讓人以為他不重視工作,但其實他就是用了很多心思在工作上才能得到準時下班這個成果。另外好幾個包吉高提起來超美,我找到實品圖覺得很普通,想必是吉高神力加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