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ラノベ]屋久ユウキ 弱キャラ友崎くん(弱角友崎同學)

人生究竟是神作還是糞作我不敢保證,但像日南這樣子算計人生的人,我是真心不喜歡。人生雖然有著大致上的規則,可是如果只照著規則活著,這樣的人生到底是有趣還是不有趣?我無法斷言,可是日南的人生在我看來,就是個集點遊戲罷了。

我不討厭日南為了目標努力的態度,但她將周遭的一切都當成是遊戲的視點,讓我有種排斥感,好似將自己當成是超脫在外的存在一般看人,也許對他而言,達成目標才是一切,其他的都不重要吧。

每每看到那種人生必去,達成人生成就,或是要做了什麼人生才完整的言論,我常常感到很厭倦,你有你的人生,但其他人,也有他自己的人生啊。當然我不否認日南教給友崎的很多事情都是能增加自己人生豐富度的技巧,可是兩個人面對人生的態度卻是截然不同。

想想曾經也有男生問我怎麼跟班上的女生聊天,我給的答覆也是要想辦法有話題,去看一些現在女生流行的東西,不要只會講自己的宅圈文化,而那個男生給我的回應是他不想為了跟人聊天去接觸那些垃圾。真心讓我無言。

也曾經有人問我怎麼將對話延伸下去,我給的回答不是背話題,而是準備所謂的對話支線,從自己或他人的言談中找到可以延續的方向,思考當前進方向與自己預想中不同時要給出什麼樣的回應,等於是寫一個多線進行的劇本。是說那時候一樣被人質疑聊個天有需要這麼累嗎?

嗯,人跟人之間的來往就是這麼累啊,尤其是想從零開始建構起關係的時候。

也許說人生是糞作的人就是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改變自己,享受人生的人,但人活著絕對不是掌握了技巧或訣竅就能一帆風順的。如果跟人來往時沒有投入真心,那又怎麼能渴望別人真心對待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