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理性與感性

雖然我標題跟圖片都會讓人覺得我是想講珍奧斯汀這本名著,但其實我一點講這本書的意思都沒有,因為我根本沒看過。 XDDD

我想說的是人類嘛,就是理性跟感性的綜合體,即使有人偏某一邊多了一點,但是那不代表他缺少哪一邊,說真的,要是真的缺少的哪一邊的思考方式,反而是件恐怖的事情吧。

有人說右腦管感性,左腦管理性,所以戀愛是不能用左腦談的。

我倒是想說,雖然戀愛這件事情本身不能算是理性的事情,但是如果從頭到尾都用感性談,我想這段愛情應該會很快就夭折。簡單來說,就是人是不能只靠夢想生活的,有時候還是得跟現實屈服。

當戀愛久了,通常我們會發現,對方的缺點出現了,自己的不滿浮現了,這時候需要的不是使用感性思考:「沒關係,愛可以克服一切的!」的時候,而是得想辦法去磨合,人嘛,總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沒磨過哪會合,如果真的沒磨過就合,那我只能說你們真的是天作之合了,只是,這就跟在沙灘上找兩片吻合的貝殼一樣困難。

這時候你就需要理性登場了,兩個人之間有什麼需要溝通的,有什麼需要互相退讓以求平衡的,都要好好的想想,因為用"愛"是不能克服一切的,有時候一些事情就是能接受,有些事情就是不能,要怎麼去讓不能接受的事情穩穩落在自己的安全範圍內,是需要跟對方說的。

現實,又不是小說或是漫畫,漫畫中的男主角在女主角一個眼波流轉之下,馬上上前去完成女主角的希望,這種情節想想就好,在現實中,這種事情的完成率請不要對他抱持太大的夢想,能把完成率放多低就放多低,因為,只要你沒說出來,大部分的人是不會知道你心裡真的在想啥的,又不是你心裡的蛔蟲,要真的什麼都知道,你才要感到害怕吧。

感性,可以讓愛情更浪漫;理性,可以讓愛情更美好。

只有感性,難以長久,只有理性亦然。

至於兩邊的平衡點,我想就得看兩個人之間怎麼去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