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櫻庭一樹 荒野

書名的荒野,代表了主角的荒野,也代表了少女想走上荒野的心情。

櫻庭一樹一直很擅長以女性的視點來描述故事,不管是赤朽葉家的傳說、得獎作的我的男人、不適合少女的職業以及荒野,像是最近新出版的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都一樣,相當直接且細膩的描述了女性的想法、觀點、視野,還有在描寫少女那種在長大與否徘徊,不成熟的表現上,都會讓同樣身為女性的我回想起自己當時的一切。

本書從荒野12歲開始描述荒野步入16歲這段時間,從荒野升上國中的一見鍾情開始,到荒野從女孩變成女人,荒野的家庭、朋友以及荒野的愛情。閱讀這本書,我也好似回到少女時代一般,對周圍的不安,害怕被碰觸,無法成熟坦然的面對一些事情,也許這些,到現在依舊如此,沒有改變,只是我自己覺得我有所改變而已。

悠也一直想邁向荒野,想到遠方去,而荒野則只想留在家鄉,不過我總覺得,悠也其實雖然一直在外面漂泊,而荒野等待著他,但是在心靈上,真正邁向荒野到遠方去的,其實是主角的荒野吧。

我不是很喜歡對劇情做太多的描述,也覺得這並不是必要的,畢竟荒野的故事,只有自己去看了,才能夠融入那個故事當中。

在閱讀的某些時候,我覺得荒野就是我,我就是荒野。

因為櫻庭將很多少女的心事就這樣子用她的筆一一揭露出來,再怎麼說,我也曾經是少女啊。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