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週末婚

這是一部很老的日劇了,我也忘了當初是在哪一個日本台看到,劇情多少還記得一點,也只有一點了,不過我一直記得永作博美的娃娃臉,跟不是演變態的仲村徹。 (啥

兩個演員我都很喜歡,但仔細想想,我當時的年紀也許並不能從這戲劇的主軸中得到什麼啟示,就算到了現在,我也不能說週末婚這個方式到底好不好。

所謂的週末婚,以中文來說,就是假日夫妻吧。平時分居兩地,到了假日才相聚在一起,這部日劇的題材在當年來說,應該是顛覆了很多日本傳統家庭的方式,可以說是相當新潮吧。 不過主角兩人並不是因為工作或是其他因素而必須分隔兩地,單純的只是他們希望只在週末進行他們的婚姻生活,所以兩個人還特地租了公寓當作"週末婚"的場所。

其實不管是戀愛還是婚姻,我覺得最可怕的就是兩個人沒有自我,也沒有自己的空間跟時間,畢竟就算是戀人還是夫妻,也還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思維、生活跟行為模式。當然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通常都是會盡量配合對方的,可是當配合到一個程度,失去自我時,那該怎麼辦呢?那就端看你怎麼想了,到底是想維持自我,還是徹底的失去自我。

不過我覺得一旦失去自我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情,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去接受並且建立一個新的自我呢?時間無法倒流,人生也無法重來,在後悔與不後悔之間,到底該如何呢?這個答案見仁見智,但是人生當中不會有著不後悔這個結果,能做到的只有在選擇後盡量讓自己不後悔了吧。

回到週末婚的話題,今天跟外星人講到假日夫妻,他說當假日夫妻也不錯讓我小小鬱悶了一下,後來得知他不知道假日夫妻的意思,解釋之後他馬上說那不要什麼假日夫妻。

總覺得交往的時間越久反而越黏,不知道是不是好事。

可是我希望他可以保有他自己的空間跟時間,還有他的自我,而我亦然。

p.s 跟g老師請教了一下才發現,我完全只有記得永作博美、仲村徹跟週末婚這三件事情,裡面的劇情有如花系列一樣驚悚,還有澤村一樹、松下由樹跟阿部寬都有演出的事情完全忘光光。 -_-"

還有,永作博美的娃娃臉也太恐怖,為什麼都沒變啊。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