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法月綸太郎 為了賴子

書名是為了賴子,不過因為認識譯者所以我是為了教授(譯者的綽號)而購入喔。(說這麼好聽其實自己本來就會買吧。)

我覺得有時候悲劇並不是單一的事件,而是連鎖的發生才會構成悲劇。但並不一定是連續性的,因為人們會在心中壓抑自己的情緒,不一次把所有的情感表現出來,於是我們常常會發現那些造成悲劇的元凶,平常也不過就是個慈眉善目的平凡人罷了。

因為距離太過接近,反而看不到真實,也許就算我們把距離拉遠了,真實也不見得就會顯露在我們眼前,不管是誰,都不會輕易地將赤裸裸的自己展現在其他人面前,有時候就算發現了他的心有所傷害而想要伸出援手,也不一定會被接受。

我常常會想,就算是血脈相連的親人,也不見得就會為對方無私奉獻,純粹的愛著對方,反而是因為沒有任何關係的兩人,會希望藉由為對方付出的這個方式來肯定彼此的感情。正因為有血緣,才被輕忽了若是雙方的付出不對等,那始終會失衡的這個事實。但有著血緣,卻又無法愛著那個人的話,其實也是種悲傷。

要寫完整心得很難不寫出劇情,只好用上面支離破碎的詞句來表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