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今村昌弘 魔眼之匣殺人事件

在推理小說中放入超自然元素到底可不可以?是說三津田信三也是把恐怖小說跟推理結合而且讓你不管從什麼角度去解釋都可以,所以放神秘元素當然可以只是作者有沒有這個本事把故事說好的差別而已,像那些沒辦法解釋時空悖論又超愛寫時間跳躍的人真的要好好自我反省一下(誤)。

我不能說今村昌弘將超自然元素處理得很好,因為他並不針對這點去做解釋,對他來說這個元素只是構成他本格推理的一個要點罷了,我喜歡的點在於他以心理性的陷阱為主去設計這一切的謎團,雖然我個人也很喜歡怎麼解開密室機關之類的作品,不過我個人最偏好的果然還是以人性為基準去描述故事的作品。

畢竟有人,才有故事。

而人性,就是構成這一切的基本。

不過看起來偵探跟華生的組合似乎還是前途多難,期待本系列第三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