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宮部美幸 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

想說應該要找時間看宮部美幸的長篇,短篇雖然我也覺得不錯但並沒有相當讓我印象深刻,之前JD還是JK的時候他說想看所以我好像買了所羅門的偽證跟蒲生邸事件(可我自己沒有看),想來家裡還是有宮部的長篇小說的,找時間來看看好了,是說這兩本的厚度好像也都蠻可觀的。

七個故事,分別對應了七個在本所深川耳熟能詳的怪談,怪談聽來雖然可怕,可怪異之物是否真的存在?他們是否又真的會針對人們做惡?怪異之物怎麼說都是非人,在某種方面來說對人類並不友善可能才是理所當然,正如動物社會中弱肉強食一般,怪異之物對於人類,又是孰強孰弱呢?

實際上,這個世界上,往往最可怕的還是人。

也就只有人類,才會把同類相殘當成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