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三浦紫苑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百感交陳。

這是我看完後最大的感想,因為有太多直接敲擊到心門的劇情了。

多田跟行天雖是高中同學,但並稱不上是感情特別好的兩人,在多年後多田跟行天偶遇了,沒想到行天就這樣賴在多田的便利屋不走,雖然有點不耐,但多田還是讓他繼續寄居,這兩個人在彼此沒有交集的人生中,都遭遇到了許多事情,兩人不願意向別人說出的過去中,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呢?

其中讓我感觸很深的是裡面所描寫的親子關係,我一直覺得血緣關係並不能決定一個人願不願意對你付出感情,如果說有著血緣的羈絆就能讓人無條件去對一個人付出,那又怎麼會有那麼多家庭內的悲劇發生呢?不管事什麼形式的感情,都不該是單方面的,而且就算想對另一個人付出,付出的並不是對方所希望的,那也會被拒絕,因為那樣子的付出,其實只是為了自我滿足,而不是為對方著想才付出的。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很複雜,沒有血緣的人,也能成就出幸福美滿的家庭,或者說正是因為沒有血緣所以才會更加珍惜彼此,而太把血緣關係當成理所當然的羈絆時,反而卻忽略了最應該重視的事情。不過有時候我們總是會忽略到眼前重要的事實。

沒有人是不會犯錯的,我們都會希望錯誤不要發生,但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我們能做到的也許就只有好好的去體會別人的心情,讓自己減少錯誤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