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中山七里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中山七里的小說不管哪一本都給人很強烈的震撼,不管是著重在音樂的岬洋介系列,或是像這樣子帶有些許獵奇要素的開膛手傑克或是這本青蛙男,在沒有看到最後,都無法知道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就像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中談到了醫療問題,青蛙男中也有著想探討的問題,什麼樣的人殺人會不被追究責任?而這些人為什麼會殺人?而當我們認定在精神上無法負責的人真的殺人了之後,我們又該給予對方什麼樣的刑責?能審判人的,究竟是誰?我不認為人可以審判人,正因為我們無法成為審判者,才會有法律,才會有根據法律對人處以懲處的法院。

但,我們真的能相信且接受這一切嗎?

不管我們再怎麼避免,會在法律中鑽漏洞的人依舊存在,所謂的人權,究竟是什麼?而又為什麼我們必須講人權?我想這是怎樣都探討不完的問題。

青蛙男的最後,設局的人自己也被自己設下的局給套住了,也許這正是在告訴我們歹事不可行吧。但現實往往沒辦法跟故事一樣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