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試讀]中山七里 START!

感謝瑞昇文化謝小姐提供此試讀機會!

在我看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隔天就收到了入選試讀的通知,真的是非常開心,因為在看完《青蛙男》後就很想一窺這本所謂將《青蛙男》電影化的小說,同時也很好奇中山七里又能寫出什麼樣讓我難以預料的作品。

俗話說,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我總覺得不管是從事什麼創作,都要帶點瘋狂的因子,然後還要有著能讓人臣服的魅力,書中的大森導演正是這樣的人,看過他電影的人為他所折服,甘心在這瘋子底下成為他的手腳,協助他完成他想像中的產物,將這些思想具體化成為電影。

而我,則是一個喜歡窺探這些瘋子腦中世界觀的傻子。不管是漫畫、電影、音樂、繪畫、小說或是其他創作,或多或少作者總是會透露出他心中的想法,也就是他自己獨有的世界觀,去觀察這些有意無意中透露出來的訊息是我觀賞的樂趣之一,畢竟當個傻子容易,想成為一個瘋子可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雖然本書跟《青蛙男》可以分開看成不同的作品,但我還是覺得不看過《青蛙男》便無法了解書中的人們想傳達出的意境,不管是事先還是事後,看過《青蛙男》之後,整個世界觀才會完整。

書中也探討到了現今資訊流通所造成的亂象,媒體只要用一些包裝手法,就能打造出許許多多的捏造新聞,甚至為了取材不擇手段,當我們在看著這些五花八門的新聞時,是不是也被洗腦了?是不是也被這些資訊給混淆視聽了?其實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什麼呢?呈現出一些很表象化的東西很簡單,但我們能不能過濾,能不能更往深層一點思考,這就是我們該做出的抉擇了。

至於說到網路上許許多多不負責任的評論者時,總覺得自己也被打了一巴掌,畢竟這正是這個時代的趨勢,大家多了很多可以發表的平台,一旦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想要受人矚目,所以不負責任的尖酸言論越來越多,畢竟比起讚揚的好話,人的本性更是喜歡往陰暗面去靠近。現在在寫文章的我,是不是能夠負起看了這篇文而去買書的人覺得難看的責任呢?也難怪越來越多人會說這僅僅是個人立場,不代表一切。

但我覺得只要是發表出了會影響人的言論或是行為,都應該要更加慎思自己的舉止是否得當。

就像映一遲遲不敢自己成為創作者的心態一樣,因為還沒有擔起那個責任的覺悟,不過我想人一旦看開了,不管再怎麼嚴重的狀況之下,應該都還是會挺身出來扛起一切吧。

不過說到了電影的底片,我覺得我也是蠻老派的,愛看電影但討厭演員都在藍色布棚中演戲,也比較偏愛傳統的手繪稿漫畫,我想這也是種堅持吧。畢竟多了些便利性,似乎就少了點味道。

附帶一提,編輯小姐畫的圖好可愛喔。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