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菅原和也 下地獄吧!

書腰上的現在版橫溝正史這句話我覺得有點太超過了,我自己是覺得橫溝正史的作品有種陰陰濕濕的感覺,而且謎團也比較複雜,這本最大謎團的癥結點就在主角阿滿不聽人講話把事情複雜化這點吧。但如果用冒險劇的眼光來看,我覺得是可以讀的佳作,只是阿滿為何會激烈到採取這樣的行為,對我來說才是最大的謎吧。

渾渾噩噩活著的阿滿,帶著小時候母親沉迷於宗教而要幫她驅除惡靈的傷痕空虛度日,在SM酒吧中工作,但其實也不是喜歡SM的人,每天就是這樣度日,直到某天遇到童年玩伴阿民,在阿民的數位相機中,她看到了驚人的屍體照片,在阿民的指引下,她得知了有個網站上展示著這樣各式各樣的屍體照片,而那個網站的名字叫做「下地獄吧!」。

其實以我的角度來看,阿滿雖然好像渾渾噩噩地活著,但最沒有死亡念頭的人應該就是她了,即使是被誤導或是沒有人說明網站的真意也好,有著那種念頭的人,多半是接觸了這個網站,就會明白這個網站帶給會員們的意義是什麼。那正是為了讓會員們能順利步上死亡這個終點。

所謂的自殘行為,我覺得既是想證明自己活著,但同時也是種嘗試著接近死亡的行為,在這樣中間的交界點徘徊,什麼樣的行為,才是被愛?每個人對愛的形式這一點上的解釋都不盡相同,但同樣的是我們都會希望對方用某種自己所希冀的行為來表達愛意。即使是傷害。

不管我們如何成長,內心都還是渴望著愛的小孩。

這本書緊張刺激,讀起來很順,會被劇情給抓住,但個人建議對於自殘以及獵奇行為接受度比較低的人還是要慎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