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林斯諺 冰鏡莊殺人事件

這陣子把林斯諺目前台灣有出版的林若平系列幾乎都看了,長篇故事中常有的通病就是對人物的描述太過平面,有所變化但總覺得沒有關鍵點,偵探先生自己的腦補想像(尤其是對女性)又太多,常常會想說你到底要不要行動啦!一直在那邊扭扭捏捏當自己是小女生嗎?忍不住懷疑作者本身的感情觀是不是也像這樣,畢竟很多作者的感情觀多少還是能從作品中瞧出端倪,比如那個萬年小學生或是背景音樂MV動畫導演之類的。

簡單來說這本就是非常典型的本格小說,謎題龐大、深山中的山莊、交通受阻被困、奇妙的預告信、接二連三出現的謎團……不過在謎題揭開的時候,我一面驚訝於這犯罪格局的龐大,另一個最直接的想法是:天啊這個人到底花了多少錢蓋這房子啊!!房子本身的結構相當有趣,運用了自然造景製造錯覺的方式讓我想起偵探學園Q某一回的天花村,這大概是因為人類直覺上依舊認為大自然是無法違抗的吧。

謎題上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在解謎過程的繁複吧,用了太多代號結果讓我整個腦海中一堆ABCDE在那邊鑽來鑽去,即使有平面圖輔助還是讓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解謎篇,還有忍不住佩服操作機關的人其實超強的因為都沒有失誤耶。我一直覺得罪犯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失誤,就跟密室傑克被林若平察覺到氣息一樣,很多看似完美的謎題都是因為人心而有所破綻,偵探也會有因為誤判而解錯謎的情形,不如說,有所失誤,才像個人。

基本上還是好評,對於喜歡本格推理的人來說,實屬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