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米澤穗信 遞迴

最近接二連三出米澤穗信的書,讓我著實非常開心,然後也在入手後快速閱讀完,雖然在心中也是有點期待冰菓的續篇,但在每一本米澤的書中,發現另一個沒有發現的他,也是一種樂趣,很開心他並不把自己的創作範圍侷限住,當然一個作者一旦不去尋找新的思維,不管是對他本身還是讀者來說,都是一種憾事。

因為父親虧空公款,遙與沒有血緣關係的母親跟弟弟搬到了母親的故鄉─已經漸漸沒落的坂牧市,雖然對未來的生活感到不安,遙還是在這個鄉下小鎮慢慢地找到自己的居身之地,可就在此時,弟弟悟卻開始出現了似乎可以預知未來的能力,這會對遙的新生活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呢?

我覺得所謂的感情,並不是建立在所謂的血緣關係上的,如果真的只要有著血緣關係,就可以無條件犧牲自己來讓對方幸福美滿,總覺得非常偽善,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單純只是血緣,而是種種不同的事物堆疊而成,進而轉變成緊密難分的關係。

表面上所見的一切,不見得就是真的,隱藏起來的真心究竟是善或是惡,都要在最後才能知道,為了自己的生活,犧牲有血緣關係的人,在這殘酷的世界中,並不是哪麼稀少的事情,但不管是誰,總是會在心中抱持著那股希望,希望對方能像自己重視對方一般,重視著自己。

可這世界上總是不如己意的事情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