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試讀]張草 f(x)=殺人程序

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此試讀機會。

張草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作者,所以我並不清楚其文風以及他過往作品的特色,老實說一開始閱讀的時候,多少有因為行文風格太過老派而感到困惑,在其中看出一點倪匡的感覺,但初時又覺得本書應該是推理小說,跟玄學或科幻應該扯不上邊,孰不知道中段開始發展成我沒有預料到的方向。

事件的開端是一個大學女生的死亡,溫和可人的她,慘遭橫死,大家驚訝於少女的早逝,卻不知道這只是連續殺人事件的開端……

殺人,是不是應該得到懲罰?就算他自認這些人是他的前世,但生命就是生命,奪取了生命後,應該要能理解到奪取後對自己造成的壓力及傷害,尤其是在得知這些奪取也許原本根本沒有必要時,是不是在對於兇手的心理描寫上要再多些著墨才行?畢竟這些失去生命的人,也有著重視他們的人存在。

我之所以喜歡三津田信三,正是因為他用詭譎又奇異的氣氛將他的作品層層包裝,但在最後,不管你從哪種角度,都能夠合理解釋整個故事造成的事件,認為是靈異也可以,認為是現實可行的,也可以,這本書以太過現實的角度切入整個事件,在前半段對人的感情描述讓人動容,可在故事進行中,越扯進靈異懸疑後,對人物的認知就變淡了。這一點我個人覺得相當可惜。

另外,就是書名雖然是殺人程序,可是f(x)應該是函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