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恩田陸 蜜蜂與遠雷

恩田陸的作品一向給人一種很纖細的感覺,同時也相當多變,當中藏有許多乍看之下無法看透的巧思,所以她的作品給我難讀的印象很深刻,即使自己喜歡,也很難直接推薦給人看,因為有點難以捉摸,白話點來說,就是不太親人,但蜜蜂與遠雷,倒是我可以直接推薦給朋友的一本小說。

人總是在人生中尋找一個理解者,不管是什麼形式的,而當你所沉迷的事物相對之下並不那麼大眾化時,想找到一個理解者就更加難了。書中大多數登場的人物,都沉浸在音樂當中不可自拔,想讓音樂成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最重要的是才能嗎?我想並不是這樣,只要你有著喜歡的心,而且願意為其投注心力,就算你沒有鶴立雞群的才能,你依舊可以讓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份。

可是一旦想以此為職業,就是另一個世界了。中山七里的作品中,也描述到了關於才能差異的殘酷,音樂之門是如此狹小,能得到寵愛的人少之又少,可是想為神獻身的人從來沒有少過,這就是音樂帶給這些人的魅力。而這道理,不管放在什麼領域其實都是一樣的。

所謂的第一,豈是如此簡單就能斷定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唯一的那個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