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伊坂幸太郎 白兔

常常會看到伊坂說來寫個約定成俗的XX作品好了。結果當你看完整本小說後,你可能會想質問他不是想寫一本驚心動魄的刺激攻防戰嗎!!這樣的衝動吧。

看完後,我覺得木蘭詩當中的「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著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恰恰好可以說明這本書。現在登場的這個人物,是否就是我們認定的人物?而照著事件的演變情形來看,這個人物又怎麼會跳脫出我們的想像呢?可惜的是當你排除一切不可能的時候,剩下的就是那個可能性了。

本書是小偷黑澤的故事,雖然黑澤並不單純以黑澤的身分登場,警察也是,在除去警察的身分之外,他也不過就是個為了妻女死亡而傷心的丈夫跟父親。人的意念,有時候才是最強大的存在,跟金錢還有身份都沒有關係。

另外本書行文風格帶著相當刻意的方式,就好像在看江戶川亂步那個時代的作品,作者不小心就會擔任起解說的角色,順便告訴你這邊有可能是伏筆喔。可是因為他是伊坂,就算你知道這邊是個伏筆也沒啥屁用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