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試讀]似鳥航一 期待您大駕光臨老街和菓子店栗丸堂

我很喜歡淺草,雖然觀光客很多,但每次去東京還是忍不住就想去淺草晃晃,去看看經營已久的老店,穿梭在觀光客較少的周圍道路中,尋覓著是否有令人一看就好奇想進去一探究竟的店家,或者是在更狹小的巷弄中,偶然瞥見那頭竟然有貓咪的身影,每次去淺草,都有著不同的發現,我想這正是老街的一種風情。

故事中的和菓子店是在淺草的老店之一,因為父母驟逝,繼承了家裡的栗田,苦於繼承了之後經營上遇到了困境,就在這時候目前正在當美食記者的國中好友八神由加利帶來了一個長期旅居巴西的田邊先生,據稱田邊先生曾經受過栗田父母的照顧,想再次品味那曾經的豆大福美味,但栗田所製作的豆大福卻被田邊先生說這不是以前的味道!

陷入迷惘的栗田,常去的咖啡店老闆幫他介紹了一個號稱和菓子千金的女孩─葵。

看起來像是千金小姐的葵真的能幫助栗田作出栗丸堂以往的味道嗎?

對於人情味著墨很深的一本小說,期待男女主角間粉紅氣流的人可能要失望了,不過我總覺得有時候像這樣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描述到讓人感動的故事要多把篇幅用在戀愛上實在有點浪費,畢竟感情這東西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在慢慢交流及培養之後才能體會出來的。

並不是說我不相信一見鍾情之類的故事,而是就算是一見鍾情,兩個人總是得磨合交流跟溝通才知道對方是不是最適合的那一半。

說到這,我覺得家人也是一樣,就跟故事中的吉良父女一樣,我們總是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因為是家人所以無所謂,因為是家人所以應該就能相互理解,但這是不對的。就算是家人,也依舊是不同的個體,只要有那麼一個齒輪沒有接上,便會越來越歪斜,往沒有預料到的方向前進,正因為是家人,才更應該把心裡所想的說出來,即使那並不中聽。

人跟人相處的哲學,始終都是很難的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