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皆川博子 薔薇忌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皆川博子這位作者,基本上我是覺得封面很漂亮才買的,畢竟我自己很清楚第一次接觸就是要踩雷,與其對內容抱有過多的期望還不如有著直接的誘因才買,於是封面就會成了一種購買與否的基準。

舞台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介於現實跟幻想之間的,舞台上演出的人們沉浸在自己的創造中,而舞台下的人們則是享受著這份非真實的感覺,就算是同一份劇本,演出的人不同,帶給人的感覺也都不同,對這種感覺的描述我覺得最具體的就是玻璃假面這漫畫了。每個人對角色的詮釋不同,舞台的感覺也就為之不同,怎麼去適應這樣子的不同,對觀眾跟演員來說就是種挑戰。

這本短篇小說的故事背景大多都發生在舞台上,為舞台奉獻的人們,各自有著不同的故事,而在那現實跟幻想的夾縫中,舞台帶給每個人的感受也都不同,為了站上舞台,你會願意奉獻出什麼呢?

其實仔細想想,人生似乎也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