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game]ペルソナ5 雜談

最後的目標結束時,是否大家就會以為這樣子正義就得以伸張了嗎?別太天真了,這個世界上才不是什麼正義必勝,而是能掌握資源的人才會得到勝利的成果。怪盜團最後能做的也不過就是在現實跟非現實的夾縫中,讓這世界上的人發現這世界上不是只有自己看得到的東西,才真的存在。

說穿了,怪盜團也不過就是一群小孩子自以為是的正義罷了。而沒有正確方向的正義,就只是私刑,其實明智也沒有說錯,只是怪盜團無法從現實中得到力量以施行自己的正義,便轉而使用在異世界的力量,讓這些惡人們改心。

劇本的鋪陳其實非常巧妙,從一開始的想教訓學校的惡德老師,到開始想讓怪盜團成名,尋求有名人當目標,到怪盜團聲勢當紅,卻出現了許多不利於怪盜團的言論,導致警方開始追緝怪盜團,怪盜團也為了逃離這當權者設下的陷阱而開始思考對策。

當從想以有名人當目標時,怪盜團就走偏了自己的方向,也許這些名人真的是壞人,但我覺得怪盜團去做這些事情就已經不再是當初純粹想為朋友打抱不平的意圖了,可能是單純有了力量的歡喜,也可能是孩子們想成為無名英雄的憧憬,只是一旦方向走偏了,未來就很難修正回來了。

每個人都會有想成為英雄的慾望,怪盜團的成員也有人有著這樣的憧憬,結果就是輕易變成被人操控的棋子,加上三島經營的網站,讓怪盜團暴衝之下掉下了陷阱。

要說三島有錯嗎?無法救助同學的他,沒能成為怪盜團成員的他,對自己的存在抱持著濃烈的自卑感,所以他將心思放在網站經營上,卻沒想到這網站的存在也成為了敵人最佳的工具,我並不覺得三島或龍司有什麼錯,他們只是單純的希望自己心中所抱持的正義能夠得以伸張,只是兩個人都太過衝動罷了。但誰沒有如此衝動的年少時代呢?龍司跟三島,不就是反映了某種程度的青春嗎?

不過不得不說龍司的個性在登場人物中對我來說是最不討喜的了。

但仔細想想,龍司就是個普通的高中生,想做就去做了,想幫人打抱不平,有了知名度之後便沾沾自喜,被人期待了就覺得辜負別人期待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也許正是因為可以在龍司身上看到太多自己的影子,才會覺得不討喜吧。說是這麼說,但其實我並不是一個熱血笨蛋。熱血笨蛋往往是最不扭曲而純粹的那個人,只是龍司的個性塑造上有點極端,自己的想法跟意見偏少,正好反映出了世人的影子。

劇情上整體來說幾乎是挑不出缺點了,當我看到怪盜團被當成眾矢之的,連警察跟檢調都開始行動時,我真心覺得到底在搞啥,完全沒有直接證據,要說的話連狀況證據都沒有,怎麼能這麼輕易就讓國家權力出動?但如果這一切都是國家權力搞的鬼,似乎也就並不那麼奇怪了。不過檢察官姐姐有動作還是很奇妙的一切事情就是了,還是說姐姐其實是特搜的?但說真的特搜主要的對象也不應該是怪盜團啊,沒有案件正式成立,檢察官就動作這實在很妙......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義,也沒有神,不管是正義還是神,都是每個人自己的價值觀,一旦失去自己內心的天平,只為迎合普世上的價值觀時,你就已經失去了自己的正義跟神了。我是這麼認為的。

畢竟,不管旁人怎麼影響你,最終做出決定的,始終是你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

最後的結論就是:
雙子超可愛!
雙子超可愛!
雙子超可愛!

然後時隔十多年空白之後,我的二次元後宮終於增加新人P5主人公。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