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movie]多桑不在家(blank 13)

其實我並不覺得高橋一生很帥,這片會去看只是單純有點興趣,到底身為導演的齋藤工可以帶給我什麼樣的東西呢?畢竟我對他最強烈的印象只有抱著貓的火村英生而已。而這電影讓我看到了他作為導演的一種感性,不能說是優秀與否,而是有自己的特色。

片長很短,不過感觸卻很深,開頭兩場喪禮的對照,穿插而入的回想片段,沒有強烈表達但卻深入人心的刻苦辛酸,父親是個好人,可是卻不一定是個好父親,人有時候總是要自私一點,不應該把自己完全奉獻出來,說原不原諒太過傲慢,但我想在兩個兄弟的心中,父親的印象也許又多了那麼些以往完全未知的點、線、面,從而拼湊出一個全新的樣子來。

心中的傷痕不可能就這樣消失,以往所受的委屈也不可能就這樣遺忘,但這樣子迎送父親走上人生的終點,可能也幫他們的人生走上新的起點。

是說我家的老爸也是個倒債離家出走的爛人,到窮途潦倒後又跑回家要人照顧,但他的喪禮可沒有這麼溫馨,依舊是個讓人無法說出我老爸是個好人的傢伙。我不必幫他還債,可是兩兄弟看著自己母親如此辛苦扶養自己長大,這邊給我相當強烈的即視感。

不過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