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米澤穗信 遲來的羽翼

這本非常好看,在青春推理這塊,米澤果然是箇中高手,讓人在閱讀之際,也回憶起了自己當年經歷的許多事情,年少輕狂的我們,對未來感到不安,對現實充斥不滿,對自己覺得疑惑,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那麼不真實,可是我們卻又很無奈地,活在那彷彿一切都是虛假的現實中。

米澤用了許多篇幅,以及漸漸前進的時序,來描寫古典部的成員們,他們有著青春時期特有的思想、困惑、掙扎還有感情。在米澤的描繪中,這些人物之所以讓我們感到親切,正是因為我們都是人,都曾經度過那一段青澀的歲月。

本集中雖然對奉太郎的過去有著鉅細靡遺的描寫,但我覺得那似乎並不是重點,因為奉太郎基本上已經是個有著自我主義的人,他對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著強烈的主張,我們只是藉由這些過去的回憶得知為何他會成為這樣的人。

就如同書名一樣,這遲來的羽翼是屬於誰呢?

本以為自己已堅定地朝著未來前進,但這個本已視為理所當然的未來,卻輕易被剝奪了,雖然被給予了自由,但從來不知道什麼是自由的人,又怎麼能展開羽翼飛翔呢?

一直以來,在我心目中少了那麼點人性的千反田,頓時變成了一個我熟知的青春少女。

而那才是她原本應有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