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辻村深月 零八零七

雖然以殺人案件開頭,但其實主要描述的是母女間,還有女性間的交情,雖然有人會說男生間的交情比女生間單純,可說真的是這樣嗎?只要是人跟人之間的來往,都不可能是單純到能用一言兩語好好說清楚的,畢竟每個人的心思流轉都不同,又怎麼能以為對方口中的不介意,就真的是不介意呢?

辻村深月向來擅長描寫女性,可能跟她是女性作者也有關係,每每在看著書的同時,就會開始思考起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的醜陋,不堪入目,是不是我也會用這樣子的態度去面對我的朋友,不自覺地將朋友分類,以自以為是的眼光去看待朋友,認為自己的地位是比較高的。

友情似乎不應該是這樣子的,但又說不出該是怎樣子的,只能說就跟愛情一樣,友情還有親情都是有著各式各樣的形式,只是我們都忍不住會想用自己理想中的形式去束縛住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