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東川篤哉 朝密室射擊

「現今一提到密室,如果真的出現上鎖或上閂的房間,老練的讀者肯定會提高警覺以免上當,但還是會有所期待,這是正統推理迷的個性。為了儘可能回應這種期待,兇手們今天依然努力為命案現場上鎖,正統推理的幕後支柱,或許是這些辛苦又堅持的兇手們孜孜不倦的努力,因此不可以說出『有空上鎖不如快逃吧』這種中肯意見影響他們的幹勁,反倒應該認為『上鎖肯定是基於某種隱情』,才是對他們的溫柔表現─有此一說。」

看到這段話讓我忍不住大笑起來,東川篤哉你是有多想吐槽啊!上述的中肯意見明明就是你在看推理小說時吐槽的話,而不是你希望讀者不要說的話吧!或者說其實你根本就期待讀者這樣說吧!

維持著東川一貫的詼諧,烏賊川市的刑警、偵探、小市民們今天依舊努力地過生活,然後就如同約定好的一般,出現了殺人事件,而且這還是個眾目睽睽下形成的密室!明明只是要去逮捕酒後打架的工廠老闆,卻意外的出現了改造槍,隨著槍枝的失蹤,接著出現的當然就是屍體了!遊民的屍體,路邊的帶骨肉,不懂世事的大小姐,大小姐的未婚夫婿們,想不透的槍聲,最後事實的真相到底是?

跟推理要在晚餐後比起來,我更喜歡烏賊川市系列,真希望這系列也可以影像化,可是都是長篇要拍成日劇似乎有難度,加上要怎麼保留東川這種戲謔性的寫作方式呢?想想還是繼續停留在自己想像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