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comic]都戸利津 嘘解きレトリック02(解謊偵探少女)

最近一些比較冷門的書都要請老闆特別幫我訂,所以這本也是有點晚才買到,漫畫我比較不會去網路書店買,因為網路書店的分類實在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還是去實體書店晃晃然後拿網路書店當新書情報比較穩。這樣有時候也會突然對一些書一見鍾情呢。

能聽出別人的謊言到底是不是好事?一旦開始依賴起這樣的能力,是不是就失去了去思考然後找出問題癥結的方向呢?聽不出謊言但是擅長思考的偵探,能聽出謊言然後開始學著去觀察去思考的鹿乃子,貧窮二人組的偵探組合,再度開始向難題邁進!

所謂善意的謊言,到底是好或不好呢?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有時候總是有一些事實我們並不想暴露出來,於是便會選擇用隱晦式的說話方式帶過,也許像這樣就是在說謊,會被鹿乃子給察覺出來吧。但我覺得最令人討厭的謊言,並不是像這種善意的謊言,而是只會自欺欺人的人。

說到底,其實每個人對謊言的接受度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我並不是說謊,而是只說出了部分的事實,隱瞞了大部分的事實也不一定,這樣子,能說是說謊嗎?但大多數的詐欺事件,都是因為這樣而成立的,我覺得每個人都還是要養成懷疑的態度,不要對所有的說詞都全盤接受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