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三上延 古書堂事件手帖4

故事來到了第五集,這兩個人的感情似乎也多少要給讀者一些交代了,可是我自己是覺得要是愛情戲寫不好的話那不如不要寫,因為實在不知道這兩個人到底是在做什麼交流,就一個人碎碎念著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另一個人剛好對文字過敏所以熱衷於聽這個人碎碎念這樣,如果這只是個情人眼中出西施的效應,那我實在很寧願不要硬是把兩個人的戀愛寫進來。

我沒看過江戶川亂步啊!雖然有摸過一些片段,但事實上都沒看過,不過本書的重點其實也並不是你有沒有看過書中提及的作品,像文學少女的話有沒有看過就會對劇情的認知影響很大,但這套的平衡就在於你沒看過,一樣可以享受栞子解謎的樂趣。

當有一面鏡子擺在那邊,那面鏡子映照出來的是你所不願意呈現的面像,這樣的話我想不管是誰都會想避免讓自己變成那個討厭的自己,就像栞子一樣,她對母親的情感,很多都可能是來自於她自覺自己跟母親很像,但被母親拋下,被傷害的她,不想讓自己變成跟母親一樣,在一次一次解決事件之後,栞子越來越有人性化的一面,也許正是這樣的心情影響。

雖然我覺得愛情戲有點多餘但是依舊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