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試讀]辻村深月 島與我們同在

感謝時報文化吳小姐提供此試讀機會。

如果要我給一個評語,那就是充滿淚水跟鄉愁的一本好書。

故鄉,對每個人來說都有種意義存在,不管是好是壞,那種感覺都是特殊的,很難對他人說個明白或解釋清楚。本書所描述的便是在冴島上長居的住民們跟外地移居而來的人們之間發生的故事。

雖然父親是U-TURN來到冴島,但對從二歲就生活在這的源樹來說,比起出生的東西,這個島對他來說更加有著故鄉的感覺;身為島上望族的後代,衣花肩負著責任,從小被教育著不能離開這個島,要為支持自己家族的夥伴們奉獻;懷抱著夢想跟希望,積極面對一切,在有限的時間中參加社團活動,即使不被當成正式成員也不氣餒的新;想成為源樹的兄弟,讓源樹有歸屬感,樂觀單純且總能直接面對問題癥結點的朱里。

這四人個性大不相同,如果不是因為島的羈絆,也許無法成為好友,但在因緣之下,他們在冴島成長,互相扶持,成為彼此最大的力量。像這樣的離島,因為人口外移,產業簡單,所以人們之間的關係會比較緊密,這家人發生了什麼事情,其他島民也就把這些事情當成是自家的一樣,為了不想造成以後的遺憾,大家都是使出全力,拚命地做著自己心目中最必要且最需要的事情。

所以朱里的媽媽創立了SAEJIMA這公司,希望能創造出更多人的棲身之地;村長為了不讓島逐漸沒落,即使沒個大人樣也堅持非得在電視上亮相不可;為了讓島上的大家有著安心感,即使知道村長刻意不聘請醫生到島上,島上的媽媽們還是私下使出渾身解勁想辦法找醫生移居過來,大家,都是為了這個島,即使每個人的目的跟目標都有所不同,可是最原始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希望這個島更好,希望大家能在這個島上有著安穩的生活。

不管在什麼時代,什麼地方,人跟人之間強烈的羈絆,我相信這雖然看似微小,但卻能改變許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