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試讀]真梨幸子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

感謝獨步文化提供此試讀機會。

人的幸或不幸,到底是取決在什麼地方呢?前幾天有個NHK的節目說,當你出生於貧困的家庭時,你的人生就結束了。藤子的故事其實多少也表現出了這樣的循環,因為不想跟自己的母親一樣,所以一再地尋求居身之處,可是卻忘了自己是誰。但如果這悲劇在是有人刻意操控的情形下發生的話,那是多麼深沉的悲哀啊。

選擇遺忘是一種逃避的方法,不被發現犯罪,那並不等於不存在,因為這個罪依舊刻劃在你的記憶中,藤子一直欺騙自己,委屈自己,就在一次一次的騙局跟逆來順受中,她也失去了自己,想成為另一個人,不想重蹈母親的覆轍,收養自己的阿姨也好,藤子自己也好,都一再地訴說這件事情,可是不去好好面對,又怎能避免重蹈覆轍呢?

過去,是一種借鏡,不拿起那面鏡子,就不會發現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不好好端詳鏡中的自己,就不會察覺現在跟過去有沒有不同的地方。藤子想追尋一個新的生活,可是她沒想過靠自己的力量,只是從那個寄主換成另一個寄主,然後去討好她們,使出渾身解勁想製造出一個合理寄生的理由。

沒有自我,就算在怎麼逢迎他人,在他人的眼中你也不過就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存在,隨時都可以捨棄,人活著不就是製造出自己生存的理由嗎?但藤子不知道這個,沒有人教她,她以為自己很聰明,利用自己的優勢去操控那些「善良」的大人,但她不知道,在那些大人眼中,她不過也就是個被利用來滿足自己虛榮心,有著悲慘過去的小孩罷了。

做自己,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我們總在跟人相處之中,慢慢忘了這件事情。我無法斷言藤子如果在哪一個分歧點做了不同選擇是不是就會有著不同的人生,畢竟她一直逃離不了母親的陰影跟阿姨的操弄啊。

最可怕的惡意,其實深藏在那些戴著親切面具的人心裡。

另外我蠻喜歡日文版封面的,所以附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