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comic]雲田はるこ(雲田晴子)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05(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過去篇終於結束了,帶著許多沉重的回憶,八雲繼續懷抱著落語,活在這世上,且立下了要與落語殉情的決定,這樣子的任性,是否能被與太郎所接受呢?

過去篇結束後我覺得最讓我驚訝的應該是怎麼一瞬間與太郎就變成了真打還要繼承助六這名號啊?總覺得有種還接不太上的感覺。但中間的發展過程說真的也並不是這漫畫的重點,而是在每個人對落語抱持的感情,以及信念。

我想現在不管是哪個國家,這類傳統技藝的流傳與繼承可能都是一大考驗,也難怪八雲師匠會說出要跟落語殉情這種話,只是就算已經覺得消失也無妨,畢竟早已不被重視,且慢慢在人們的記憶中消失,但我想依舊會有被這些傳統給擄獲的人們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