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中山七里 贖罪奏鳴曲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正義,我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首先我們就很難定義正義這個詞的意義,每個人的心中應該都有著不同的正義,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社會階級中,也都會有所不同,我覺得唯一沒有太大不同的地方也許僅僅只有人們的良心,可是在許多的誘惑充斥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有人能夠不被影響地維持自己的良心嗎?我想這一向是個難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對於某些公眾人物總是帶著太高的道德標準,因為我們希望他們能夠保有無瑕的良心吧。

本書一開始,我們就看到主角御子柴在處理屍體,這具屍體從何而來?誰是殺人兇手?難道正是我們的主角嗎?而又為了什麼,御子柴會作出這樣的事情來?故事總是有一個真相,在最後得知真相的時候,才是一個又一個令人衝擊的開始。

在御子柴描述往事的過程中,突然看到熟悉的人名,心想原來故事是這樣串連起來的啊......只是就算兩個人同樣歷經改名以及在少年院待過,但後來的命運卻大不相同,我想這也取決於他們遇到的人們對他們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吧。

一個人是不是要贖罪,其實並不是經由他人一再提醒才會去做的事情,如果沒有經由內心的改變而想主動去做些什麼,那我想做再多,也只是枉然。畢竟一個人的行為是不是真的出自內心,他人是能感受出來的,即使犯過錯,即使走錯路過,懂你的人我想一樣是會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