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西澤保彥 解體諸因

西澤保彥對我來說是個適性相差很大的作者,死了七次的男人跟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很明顯就並不是我的好球帶,但匠與高千系列還有袖套偵探我就又很喜歡,也許哪天我又把非好球帶的再看一遍可能反而覺得不錯也不一定。

解體諸因是本短篇集,雖然是匠與高千系列的第一本,但以時間軸來說並不是最早的,一個一個在社會上發生的分屍案件,非當事人的匠與高千藉著小酌的時候,一點一滴的推論,推翻自己的推理,再次建構出新的邏輯,推測出來的結果,究竟是不是事實,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或者說這系列我喜歡的點就在於像這樣子天馬行空的胡扯亂聊,真相是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那推論的過程讓我很喜歡,以這本來說,雖然分屍案件很不日常,但就這些扮演偵探的角色來說,像這樣子瞎扯淡的過程就是他們的日常。

話說我本來是很久之前就排了要重新讀一次來介紹,結果一直擱著,擱到書都泛黃起斑點了我才突然一時興起重新翻閱了一番,然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這系列,尤其是裡頭的角色帶給人的生活感跟......頹廢感。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