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晚上不要看!不過這邊的警告並不是因為很可怕,而是看了就停不下來會太晚睡啊!以我個人來說,怪談感覺較為強烈的是筷子大人跟咒網之魚這兩篇,筷子大人作者是三津田信三,奇異故事的餘韻非常強烈,很有他一貫的風格,而且只能說不愧是日本人,恪守兩萬字的承諾,而且還是唯一一個。  XD

咒網之魚這篇背景在香港,即使我不知道新娘潭是多著名的靈異場所,但作者描寫出來的人性讓人非常有親切感,這也是網路世代造成的結果吧,為了成名,捏造了都市傳說,卻因為一連串不幸的巧合釀成悲劇,可怕的是始作俑者只顧著沾沾自喜,沒有深思自己的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一樣讓我喜歡的點也是在於餘韻。

如果前面三篇是在鋪陳,那後兩篇就是在為前面的怪談找出一個結局,結局兩篇我個人偏好瀟湘神那篇,大概是因為台灣背景,結合鄉野傳說跟實際事件,讓人有種親近感吧。尤其是對於傳統鄉間對女性的輕蔑,想來很多女性讀了都多少會有所共鳴。

陳浩基這篇因為我看到最後突然有種我在看藤崎龍版封神演義的感覺,所以百味雜陳,就不多說了,但也是一篇好故事,只是我腦子裡一直出現伏羲啊。  XDDD

串聯起故事的元素當然是標題的筷子,另外還有左手上的魚形烙痕,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個元素,尤其是在前四篇當中整個無法揮去的沉悶,不單純是傳統價值對女性的束縛,珊瑚之骨那篇讓人感受到母親沉重的情緒勒索,以及沒有把自己的孩子當成一個獨立個體尊重,身為母親的她,愛的是自己的孩子?還是單純只是自我滿足呢?

可憐的永遠都是那個明明不須感到罪惡卻又有著最強烈罪惡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