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ラノベ]佐野徹夜 アオハル・ポイント(無法計算的青春)

在書店稍微花點時間站著就可以看完的一本小說,事實上我就是這樣,看完後還真有點無言,作者出道作聽說拿了23回的電擊大賞,還沒看得獎作品不過我能斷言標題這一本實在不好看,人物很平面,劇情的轉折讓人有種無法融入的感覺,但這點最原始的問題就出在人物的塑造不夠立體,我無法感受到這些人物的魅力。

故事一開始其實還蠻吸引人的,能看到大家分數的少年,幫助班上邊緣人的女孩子提升分數,讓他能跟心儀的男孩子在一起,同時還有一個看似暗戀男主角的女孩。但後面非常荒腔走板,人物的刻畫不夠深刻,整個感情走向也相當模糊,好像是想描述分數不是一切,但過程塞了太多雜質,尤其是高分數男生的惡劣行徑,老實說我覺得頗多餘。

在大多數人眼中分數高的人,真的就是那麼好的一個人嗎?而分數低,又是那麼糟糕的事情嗎?作者其實並沒有好好發揮男主角能看到分數的這個特性,甚至看到中間,沒能看到分數的這件事情,對整個故事也沒有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能不能看到分數,並不是那麼重要,那是不是一開始就不應該出現?甚至是集中精神就能看到點數詳細的設定都太多餘了啊......

即使依舊能夠看到,卻再也不會被分數左右,我想那還比較好吧。而喜歡上一個人,只是因為被分數迷惑,雖然是很寂寞的一件事情,但這幾個出場的人物,都讓我覺得好中二,就是我不講你也應該知道我在想些什麼的噁心感實在太強烈了。

也不是不能懂作者想描寫什麼啦,只是多餘的雜質實在太多,多到焦點被模糊了,當你想知道看到分數對男主角有什麼影響的時候,他跑去管人家的戀愛,當你想知道戀愛故事會怎麼進行的時候,又出現了分數高的男生其實很卑劣的支線......讓你忍不住想吶喊到底重點是什麼啊!!

好啦其實重點就在分數真的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有人願意理解你陪著你吧,所以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低到不行也真的是不重要。

我給最高分的是中文書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